남촌선생 역리학/남촌선생 역리학강의

계사전 상편

남촌선생 - 힐링캠프 2016. 2. 25. 16:47

계사전 상편

繫辭傳上



第一章


天尊地卑하니 乾坤이 定矣요

卑高以陳하니 貴賤이 位矣요

動靜有常하니 剛柔가 斷矣라


方以類聚하고 物以羣分하니 吉凶이 生矣요

在天成象하고 在地成形하니 變化가 見矣라

是故로 剛柔가 相摩하며 八卦가 相盪하야

鼔之以雷霆하며 潤之以風雨하며

日月運行하며 一寒一暑하야

乾道는 成男하고 坤道는 成女라


乾知大始요 坤作成物이라

乾以易知요 坤以簡能이니

易則易知요 簡則易從이요

易知則有親이요 易從則有功이요

有親則可久요 有功則可大요

可久則賢人之德이요 可大則賢人之業이니

易簡而天下之理가 得矣니

天下之理가 得而成位乎其中矣니라




第二章


聖人이 設卦하야 觀象繫辭焉하야 以明吉凶하니라

剛柔相推하야 而生變化하니

是故로 吉凶者는 失得之象也요

悔吝者는 憂虞之象也요

變化者는 進退之象也요

剛柔者는 晝夜之象也요

六爻之動은 三極之道也라


是故로 君子所居而安者는 易之序也요

所樂而玩者는 爻之辭也니

是故로 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하고

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하나니

是以自天祐之하야 吉无不利니라




弟三章


彖者는 言乎象者也요 爻者는 言乎變者也요

吉凶者는 言乎其失得也요

悔吝者는 言乎其小疵也요 无咎者는 善補過也라


是故로 列貴賤者는 存乎位하고

齊小大者는 存乎卦하고 辯吉凶者는 存乎辭하고

憂悔吝者는 存乎介하고 震无咎者는 存乎悔하니


是故로 卦有小大하야 辭有險易하니

辭也者는 各指其所之니라




第四章


易이 與天地準이라 故로 能彌綸天地之道하나니

仰以觀於天文하고 俯以察於地理라

是故로 知幽明之故라


原始反終이라 故로 知死生之說하며

精氣爲物이요 游魂爲變이라

是故로 知鬼神之情狀하나니라


與天地相似라 故로 不違하나니

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라 故로 不過하며

旁行而不流하야 樂天知命이라 故로 不憂하며

安土하야 敦乎仁이라 故로 能愛하나니라


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하며 曲成萬物而不遺하며

通乎晝夜之道而知라 故로 神无方而易无體하니라




第五章


一陰一陽之謂道니

繼之者善也요 成之者性也라


仁者見之에 謂之仁하며 知者見之에 謂之知요

百姓은 日用而不知라 故로 君子之道鮮矣라


顯諸仁하며 藏諸用하야

鼓萬物而不與聖人同憂하나니

盛德大業이 至矣哉라


富有之謂大業이요 日新之謂盛德이요

生生之謂易이요

成象之謂乾이요 效法之謂坤이요

極數知來之謂占이요 通變之謂事요

陰陽不測之謂神이라




第六章


夫易이 廣矣大矣라 以言乎遠則不禦하고

以言乎邇則靜而正하고 以言乎天地之間則備矣라


夫乾은 其靜也專하고 其動也直이라 是以大生焉하며

夫坤은 其靜也翕하고 其動也闢이라 是以廣生焉하나니

廣大는 配天地하고 變通은 配四時하고

陰陽之義는 配日月하고 易簡之善은 配至德하니라




第七章


子曰 易이 其至矣乎인저

夫易은 聖人이 所以崇德而廣業也라

知는 崇하고 禮는 卑하니

崇은 效天하고 卑는 法地하니라

天地設位어든 而易이 行乎其中矣니

成性存存이 道義之門이라




第八章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賾하야

而擬諸其形容하며 象其物宜라 是故謂之象이요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動하야

而觀其會通하야 以行其典禮하며

繫辭焉하야 以斷其吉凶이라 是故謂之爻니


言天下之至賾하되 而不可惡也며

言天下之至動하되 而不可亂也니

擬之而後에 言하고 議之而後에 動하니

擬議하야 以成其變化하니라


鳴鶴이 在陰이어늘 其子和之로다

我有好爵하야 吾與爾靡之라하니

子曰 君子居其室하야 出其言에 善이면

則千里之外應之하나니 况其邇者乎여

居其室하야 出其言에 不善이면

則千里之外違之하나니 况其邇者乎아

言出乎身하야 加乎民하며 行發乎邇하야 見乎遠하나니

言行은 君子之樞機니 樞機之發이 榮辱之主也라

言行은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니 可不愼乎아


同人이 先號咷而後笑라하니

子曰 君子之道는 或出或處或黙或語나

二人이 同心하니 其利斷金이로다

同心之言이 其臭如蘭이로다


初六은 藉用白茅니 无咎라하니

子曰 苟錯諸地라도 而可矣어늘

藉之用茅하니 何咎之有리오 愼之至也라

夫茅之爲物이 薄이나 而用은 可重也니

愼斯術也하야 以往이면 其无所失矣리라


勞謙이니 君子有終이니 吉이라하니

子曰 勞而不伐하며 有功而不德이 厚之至也니

語以其功下人者也라

德言盛이요 禮言恭이니

謙也者는 致恭하야 以存其位者也라


亢龍이 有悔라하니

子曰 貴而无位하며 高而无民하며

賢人이 在下位而无輔라 是以動而有悔也니라


不出戶庭이면 无咎라하니

子曰 亂之所生也는 則言語以爲階니

君不密則失臣하며 臣不密則失身하며

幾事不密則害成하나니 是以君子愼密而不出也하나니라


子曰 作易者는 其知盜乎인저

易曰負且乘이라 致寇至라하니

負也者는 小人之事也요 乘也者는 君子之器也니

小人而乘君子之器라 盜思奪之矣며

上을 慢하고 下를 暴라 盜思伐之矣니

慢藏이 誨盜며 冶容이 誨淫이니

易曰 負且乘致寇至라하니 盜之招也라




第九章


天一 地二 天三 地四 天五

地六 天七 地八 天九 地十이니

天數五요 地數五니

五位相得하여 而各有合하니

天數二十有五요 地數三十이라

凡天地之數는 五十有五니

此所以成變化하며 而行鬼神也라


大衍之數는 五十이니 其用은 四十有九라

分而爲二하야 以象兩하고 掛一하야 以象三하고

揲之以四하야 以象四時하고

歸奇於扐하야 以象閏하나니

五歲에 再閏이라 故로 再扐而後掛하나니라


乾之策이 二百一十有六이요

坤之策이 百四十有四라

凡三百有六十이니 當期之日하고

二篇之策이 萬有一千五百二十이니

當萬物之數也하니


是故로 四營而成易하고 十有八變而成卦하니

八卦而小成하야 引而伸之하며

觸類而長之하면 天下之能事畢矣리라


顯道하고 神德行이라

是故로 可與酬酢이며 可與祐神矣라

子曰 知變化之道者는 其知神之所爲乎인저




第十章


易有聖人之道四焉하니 以言者는 尙其辭하고

以動者는 尙其變하고 以制器者는 尙其象하고

以卜筮者는 尙其占하나니

是以君子는 將有爲也니

將有行也에 問焉而以言하거든

其受命也如嚮하야 无有遠近幽深이 遂知來物하나니

非天下之至精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리오


參伍以變하며 錯綜其數하야 通其變하야

遂成天地之文하며 極其數하야 遂定天下之象하니

非天下之至變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리오


易은 无思也하며 无爲也하야 寂然不動이라가

感而遂通天下之故하나니

非天下之至神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리오


夫易은 聖人之所以極深而硏幾也니

唯深也故로 能通天下之志하며

唯幾也故로 能成天下之務하며

唯神也故로 不疾而速하며 不行而至하나니

子曰 易有聖人之道四焉者는 此之謂也니라




第十一章


子曰 夫易은 何爲者也요

夫易은 開物成務하야 冒天下之道하나니 如斯而已者也라

是故로 聖人이 以通天下之志하며 以定天下之業하며

以斷天下之疑하나니라


是故로 蓍之德은 圓而神이요

卦之德은 方以知요 六爻之義는 易以貢이니

聖人이 以此로 洗心하야 退藏於密하며

吉凶에 與民同患하야 神以知來하고 知以藏往하나니

其孰能與於此哉리오

古之聰明叡知神武而不殺者夫인저


是以明於天之道而察於民之故하야

是興神物하야 以前民用하니

聖人이 以此로 齋戒하야 以神明其德夫인저


是故로 闔戶를 謂之坤이요 闢戶를 謂之乾이요

一闔一闢을 謂之變이요 往來不窮을 謂之通이요

見을 乃謂之象이요 形을 乃謂之器요

制而用之를 謂之法이요

利用出入하야 民咸用之를 謂之神이라


是故로 易有太極하니 是生兩儀하고

兩儀生四象하고 四象生八卦하니

八卦定吉凶하고 吉凶이 生大業하나니라


是故로 法象이 莫大乎天地하고 變通이 莫大乎四時하고

縣象著明이 莫大乎日月하고 崇高이 莫大乎富貴하고

備物致用하며 立成器하야 以爲天下利는 莫大乎聖人하니라

探賾索隱하며 鉤深致遠하야 以定天下之吉凶하니

成天下亹亹者는 莫大乎蓍龜하니라


是故로 天生神物이어늘 聖人이 則之하며

天地變化어늘 聖人이 效之하며

天垂象하야 見吉凶이어늘 聖人이 象之하며

河出圖하고 洛出書어늘 聖人이 則之하니


易有四象은 所以示也요 繫辭焉은 所以告也요

定之以吉凶은 所以斷也라




第十二章


易曰 自天祐之라 吉无不利라하나니

子曰 祐者는 助也니 天之所助者는 順也요

人之所助者는 信也니

履信思乎順하고 又以尙賢也라

是以自天祐之吉无不利니라


子曰 書不盡言하며 言不盡意하니

然則聖人之意를 其不可見乎아


子曰 聖人이 立象하야 以盡意하며

設卦하야 以盡情僞하며 繫辭焉하야 以盡其言하며

變而通之하야 以盡利하며 鼓之舞之하야 以盡神하니라


乾坤은 其易之縕耶인저

乾坤成列에 而易立乎其中矣니

乾坤毁則无以見易이요

易不可見이면 則乾坤이 或幾乎息矣리라


是故로 形而上者를 謂之道요 形而下者를 謂之器요

化而裁之를 謂之變이요 推而行之를 謂之通이요

擧而措之天下之民을 謂之事業이라


是故로 夫象은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賾하야

而擬諸其形容하며 象其物宜라 是故謂之象이요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動하야 以觀其會通하야

以行其典禮하며 繫辭焉하야 以斷其吉凶이라

是故謂之爻니라


極天下之賾者는 存乎卦하고

鼓天下之動者는 存乎辭하고 化而裁之는 存乎變하고

推而行之는 存乎通하고 神而明之는 存乎其人하고

黙而成之하며 不言而信은 存乎德行하니라

'남촌선생 역리학 > 남촌선생 역리학강의'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序卦傳   (0) 2016.02.25
서괘전 하편  (0) 2016.02.25
서괘전 상편  (0) 2016.02.25
설괘전  (0) 2016.02.25
계사전 하편  (0) 2016.02.25